合肥工大攻克秸秆直燃发电两大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
2012-06-25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长锋)麦收过后,麦秸高效利用不再是难事。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丰原生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成功的生物质成型燃料超焓燃烧发电锅炉,攻克了常温空气无焰燃烧和发电锅炉高温超焓燃烧两大技术难题,解决了生物质能源大规模产业化利用的问题,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前,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远告诉记者,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据测算,建设一座2×15兆瓦的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可消耗25万吨秸秆,给农民带来收益5000万元;可发电2.4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实现利税3500万元。

  据了解,超焓燃烧是指物体在超过自身放热所达到的温度条件下进行燃烧。采用高温超焓燃烧技术后,不仅彻底解决现有生物质燃烧锅炉炉膛容积热负荷低,平均温度低,锅炉效率低,碱腐蚀、结焦、结渣和结灰等问题,还能达到生物质高效燃烧、低污染排放和锅炉高换热效率的目的。

  生物质成型燃料高温超焓燃烧发电技术,首先将秸秆粉碎,在常温下压缩成两三厘米长的圆柱形颗粒,再将这种密度大、易储运的颗粒送进高温超焓燃烧技术的锅炉用于发电。生物质燃烧温度可达1000℃以上,高出普通锅炉秸秆燃烧温度300℃左右,锅炉热效率达到92%以上,烟气排放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在安徽无为县陡沟镇张桥村的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试验基地,记者看到,棉花、油菜、玉米的秸秆经机器破碎后,被压制成一个个圆柱形颗粒。项目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先进能源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邢献军教授告诉记者,秸秆经造粒后可节省6倍至7倍的储运空间,解决了秸秆收集、运输、储藏、防火等技术难题。秸秆的收购价为每吨200元至240元,当地农民因此每亩可增收100多元。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2年6月23日01版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