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申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类委托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2-04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研究院
浏览次数:

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厅《关于申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类委托研究项目的通知》( 皖教科函〔2015〕2号),现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类委托研究项目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1.申请条件

申报对象为各校从事外语教学科研的在职教师。

2.申报数量

2015年外教社委托项目立项资助共30项。各校申报数量由所在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商外教社确定,每校申报不超过5项。

3.申报选题范围:

选题范围见附件1,项目选题也可以参考附件2 或自拟。

4.项目评审

委托项目由省教育厅科研处会同外教社联合组织专家会议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纳入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统一管理,在立项文件下发后一周内,由外教社将项目经费汇入项目主持人所在高校账户。我校获准立项的项目经费由外教社提供。

5. 申报要求

请申报人在安徽省教育厅科研信息管理平台下载并填写省安徽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双面打印),于3月10日(周二)上午11时之前交到外语学院科研秘书,外语学院应在3月12日下午16时前完成初审排序并将所有申报材料报送社科办,同时发送电子版到wkc@hfut.ed.cn。我校申报若超过5项,由社科办提请校学术委员会邀请校外专家遴选产生并公示。

联系人:魏婷 联系电话:0551-62901118

社科办

2015年2月4日

附件1:2015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委托项目申报范围

申报委托项目可在以下学科范围内,结合申请人自身教学研究方向,进行设计:

外国文学:(1)外国主要作家、作品研究;(2)外国主要文论家、批评家研究;(3)外国文学理论、流派及作家作品研究;(4)当代文学思潮及外国文学前沿问题研究;(5)比较文学研究;(6)外国文学史研究。

语言学理论:(1)宏观语言学分支学科研究;(2)微观语言学分支学科研究;(3)外国主要语言学流派及分支理论研究。

翻译理论与实践:(1)翻译史研究;(2)翻译理论研究;(3)翻译实践研究;(4)翻译教学研究。

双语词典自主编纂研究:(1)双语词典学跨学科研究;(2)双语词典学本体论研究;(3)双语词典编纂实践研究。

外语教学研究:(1)外语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研究;(2)外语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研究;(3)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4)外语教师发展及教学团队建设研究;(5)数字化外语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研究;(6)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7)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研究;(8)外语教学测试与教学评估研究;(9)外语教材和语料库建设研究;(10) 商务英语专业知识框架研究;(11)商务英语教学研究;(12)商务英语测试研究。

外语教育管理研究。

附件2:2015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委托项目参考选题

1.大学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研究

2.大学英语任课教师科研现状与问题研究

3.现代教育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创新研究

4.MOOC时代大学英语资源共享课建设研究

5.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研究

6.翻译专业学业水平测试标准体系研究

7.科技翻译研究

8.跨文化交际研究

9.跨文化商务沟通研究

10.普通高校专门用途英语和通用英语有效衔接研究

11.职业教育和普通高校外语教学有效衔接研究

12.职业英语教学模式与方法研究

13.中高职外语教学有效衔接研究

14.外语类校本课程研究

15.小语种教学与教材编写研究

(附件1和2均由外教社拟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