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申报合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3-0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研究院
浏览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

合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现已发布并开始受理本年度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二、课题范围和申报原则

1.《课题指南》指导本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的申报。主要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研究等五大类。

2.本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研究,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定位,着力对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进行解读、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破解思路和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应用对策性研究一般应以省市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和我市实际工作部门联合申报。鼓励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在《课题指南》的指导下进行。《课题指南》所列只是对重点研究领域、范围和方向的提示,申请人可在此基础上自行拟定研究题目。申报的选题应在指南基础上进一步综合、深化、细化,申报人尽量不要使用指南中提示的研究方向作为标题,以避免申报题目的集中与重复。

2.市社科规划项目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新的进展,倡导原创性、开拓性研究和实证性研究,注意基础理论研究、对宏观问题的研究、工作研究的区别和特色,增强针对性和适用性,避免低水平重复。鼓励针对发展中的重大、敏感、前瞻性问题的研究;鼓励围绕相关问题的比较研究;鼓励在内容和角度上有所创新、填补空白的研究。

3.本年度社科规划项目为一般项目研究(含资助项目、非资助项目)。本年度立项资助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

4.申请市社科规划项目的负责人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学术造诣,是项目实际组织者和承担者。申请市社科规划项目的负责人同期只能承担一个市级项目,同时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二个以上项目申报。每个课题组的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6人。

5.参与市社科规划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应具备与项目相关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研究成果和充足的时间保证。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如已立项则按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已在全国、省、市获得立项的各类研究项目不得以相同或相近内容重复申报。

6.曾参加过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课题,未能按期完成但又未申请延期或被中止、撤项的,其项目承担者不得申报本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

7.申请社科规划项目的责任单位要努力提高本单位申报质量,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并为项目承担者开展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四、项目完成时限

本年度市规划项目的完成时间为自立项后6个月之内,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一般为立项后一年之内。

五、申报材料报送

1.所有项目申报需按要求填写《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表格可在合肥市委宣传部网站(swxcb.hefei.gov.cn) “理论工作”栏目中下载,申请书报送时一式4份,其中1份原件,3份复印件(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申报纸质材料请于3月27日上午10点前报送至社科办,同时请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wkc@hfut.edu.cn

 

联系人:魏 婷  

联系电话:0551-62901118

 

附件:合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社科办

2015/3/2


附件

合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课 题 指 南

一、经济建设研究

1.新常态下推进合肥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研究

2.合肥“十三五”经济增长动力研究

3.合肥参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路径研究

4.合肥在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定位及发展策略研究

5.推进合肥集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研究

6.合肥优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研究

7.合肥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

8.合肥市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9.“十三五”时期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10.新常态下合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

11.合肥对接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研究

12.合肥全国性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研究

13.合肥综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

14.合肥市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二、政治建设研究

1.合肥依法治市研究

2.合肥市建立完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研究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方式研究

三、文化建设研究

1.“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城市品牌形象对外传播研究

2.合肥历史人文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

3.合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数字化、均等化建设

4.合肥文化消费问题研究

5.合肥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

四、社会建设研究

1.合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路径及对策研究

2.合肥市基本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研究

3.合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研究

4.合肥市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研究

5.合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6.合肥市义务教育提升工程研究

7.合肥职业教育发展研究

五、生态建设研究

1.环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研究

2.建设美丽合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都市区研究

 

附件:立项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