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15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
2015-03-23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研究院
浏览次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优化社科研究资源配置,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省社科院经研究决定,2015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新常态”下安徽如何持续扩大有效投入问题研究
在经济下行、有效需求不足的形势下,如何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稳定我省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本课题通过深入调研,着重从如何扩大投资规模,如何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两个方面,就解决好“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2.安徽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产业布局和路径选择研究
在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格局中,安徽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我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积极推动省域经济与苏浙沪区域板块深度嵌合,优化长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优势产业。本课题将在明确我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定位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我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探讨安徽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产业布局和路径选择。
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安徽体制机制问题研究
安徽虽已成为长三角一员,但安徽在体制机制方面与苏浙沪尚存在较大差距。本课题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深入分析和梳理安徽与苏浙沪的差距所在,并就如何实现思想观念接轨、体制机制接轨、发展环境接轨,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4.安徽加强与沪苏浙能源合作研究
安徽是长三角地区的煤炭资源和能源产业大省。能源合作是长三角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与沪苏浙能源合作交流愈加密切。本课题将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我省如何围绕培育壮大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如何深化区域沟通协作、推进重大项目和能源市场建设,如何谋划一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等方面,从完善政策措施、改善工作机制的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5.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中合肥国际都市区建设研究
新世纪以来,合肥都市区建设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与国家提出的建设内陆经济开放高地、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的新定位和新要求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本课题从合肥、南京、杭州三市比较分析入手,着重围绕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和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等方面,提出加快合肥国际都市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建议。
6.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对优化我省产业结构、增强我省发展实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本课题将对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及其成长性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就如何通过改革创新、集中资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发展壮大,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7.安徽新型城镇化创新研究
安徽已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本课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安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如何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如何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如何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如何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对策建议。
8.加快培育我省招商引资新优势问题研究
在经济下行、需求疲弱的形势下,我省招商引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本课题将对我省招商引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发展需要,就如何发挥好皖江示范区平台作用,改进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出相应思路和政策举措。
9.我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问题研究
目前我省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本课题通过调研,将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就如何进一步扩大确权范围,如何以土地确权为基础,推进经营权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农村金融创新等相关改革,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0.我省农业应对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的策略研究
针对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新形势,国务院决定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本课题将就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变化对我省农业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研究和提出在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下,我省农业发展及结构调整、农业种养业经营及农民增收方面的应对策略。
11.安徽媒体融合发展研究
随着传播技术的快速变革,各类型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传媒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本课题通过对我省媒体融合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查,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利用我省现有媒体资源,推动各类媒体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12.微时代涉皖舆情分析、预判与治理研究
近年来,安徽舆情事件爆发率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并呈现出逐渐增多的趋势。本课题通过深入调研,对我省舆情事件的发生原因及产生规律进行分析总结,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对微时代涉皖舆情进行深入分析、先期预判与积极治理,提出对策建议。
13.推动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协同发展研究
本课题通过调研,着重从如何形成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区域内和区域外的联合与协作,如何加快形成区域内外的精品路线和特色景点,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集聚优势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14.加强我省党的纪律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完善了纪律规定,加强了执纪问责,收到了较好效果。但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仍置若罔闻。本课题旨在对我省党的纪律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科学评价我省党的纪律建设状况,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对策建议。
15.提高我省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研究
党员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其法治素质如何,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关系极大。本课题旨在对我省党员干部法治素质进行深入调查,科学评价我省党员干部法治素质的现状,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对策建议。
16. 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问题研究
从严治党首需从严管理干部。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关键。本课题通过调查研究,找准我省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其存在的主要原因,提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具体思路与对策。
17.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评估指标研究
政府购买服务是现代国家行政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是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这一旨在提升公共服务绩效的新举措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绩效评估是一个重要手段。本课题将立足安徽实际,通过深入调查,从绩效构成、影响因素等方面,对近年来我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绩效进行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科学设计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购买服务效率的对策建议。
18.构建安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文化权益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本课题将集中研究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取得的成功经验,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按照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原则构建安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19.安徽新兴文化业态培育研究
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本课题将集中研究我省文化与科技、旅游、工业、农业、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分析跨界融合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我省新兴文化业态门类和布局,研究提出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的思路和建议。
20.安徽文化强省建设综合评价体系研究
对文化强省建设进行综合评价是保障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完成和政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本课题将通过综合评价体系模型构建,对全省16个市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研究和量化分析,准确研判全省文化强省建设进展状态,分类提出加快文化建设的具体建议,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提供咨询和依据。
21.安徽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研究
安徽作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已经探索了一些经验。本课题将在调研基础上,总结综合改革试点经验,通过分析目前改革存在的主要障碍,在教育管理、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校制度、教育投入机制、教育公平等方面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及政策建议。
22.加快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在于教育治理要率先现代化。本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分析我省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就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对策建议。
23.安徽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研究
近年来,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本课题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总结我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经验,分析和探讨我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投标要求
1.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
2.课题设计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3.成果初稿须在2015年8月31日前完成,最终成果须在2015年10月31日前完成,《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4.若单个课题有效投标单位少于3家,自动流标。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主持过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成果。


四、课题经费
招标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15年4月14日上午10点前。请注意,提交材料前,请自行联系财务游春老师审核经费预算,电话:62901135。申报材料:《申请书》3份和《课题研究纲要》3份(A4双面,左侧装订)。同时,将《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的电子版发至wkc@hfut.edu.cn

《申请书》和《课题研究纲要》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实施办法》可在安徽社科院网(http://www.aass.ac.cn)浏览、下载。

 

 

校社科办联系人:魏婷

联系电话:0551-62901118

 

招标单位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徽州大道1009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

联系人:吴楠

电话:0551-63438327

邮编:230051

邮件地址:keyanchu69@aliyun.com

 

附件一:申请书.doc

附件二:研究纲要.doc

附件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省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实施办法.doc

社科办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