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16年安徽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0-1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研究院
浏览次数:

 

校内有关单位:

根据安徽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请安徽省2016年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科计秘〔2015〕450号),2016安徽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就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16年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分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两类。支持针对我省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安徽提供科学依据、理论支撑、咨询服务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一)重大课题

聚焦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科技创新趋势变化和特点,解决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具体问题,突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与潜力,组织相关重大问题研究,为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支持。主要研究方向:

1. 安徽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研究;

2. 安徽省科技金融结合重大问题研究;

3. 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政策和机制研究;

4. 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

5. 安徽省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创新能力建设研究;

6. 安徽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与机制研究;

7. 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新兴业态研究;

8. 新常态下科技支撑皖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9. 2016年安徽省科技创新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重点任务及实现途径研究;

10. 加快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实证研究。

(二)重点课题

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强化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推进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研发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合芜蚌试验区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机制,构建科技智库,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方面内容,以及我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其他需要研究的突出问题,凝练相关研究方向和课题,服务科技改革发展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且与重大课题不重复。

二、申请要求

1.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省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主要从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法人单位;有能胜任研究任务、学科结构和人员结构较为合理稳定的研究队伍;须按1:1提供相应的科研配套经费,并为项目完成提供必要条件。

2. 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有相关理论、数据、案例支撑,又要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安徽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鼓励申报单位与研究成果应用部门联合申报,项目完成时间原则上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

3.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经历,项目主持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7周岁,身体健康,为申报单位在职人员。同一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挂名或不担任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凡2012年以来承担国家和省软科学计划等项目未按期结题、2014年和2015年在研课题负责人,都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

4. 按照皖宣通字〔2014〕2号规定,自2014年度起,在省社科规划项目、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中,申报人只能申报其中一类项目,并且只能申报1个项目。

5. 实行限额推荐申报(项目数原则上按照前三年年度省软科学项目平均立项数的120%确定,我校暂按照18个项目申报,具体数额待科技厅确认后及时发布)。对申报数量超过18项的,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往年惯例社科办提请校学术委员会邀请校外专家评审遴选排序,并在校社科网或校内社科群公示3天)。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对报送的项目书面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明确签署推荐意见。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可先填写《安徽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在11月4日(周三)下午15时前提交《安徽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到社科办,逾期不予受理。(重点项目暂按照5万编制预算,重大项目暂按照10万编制预算)

11月4-5日组织校外专家评审,11月5日—7日公示。若获得学校推荐的,申请人务必在11月9日前登陆“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http://220.178.98.61/kjt/index.aspx)在线填写申请书,审核通过后,在线打印项目申请书并与相关附件装订成册(一式2份),在11月10日上午10时前送校社科办,由社科办统一报送。

四、业务咨询

科技厅政策法规处:杨维维(0551-62655281)

 

 

联系人:魏婷   0551-62901118

 

    社科办

                                                                  2015年10月19日

下载附件:省软科学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