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申报2015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2-07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研究院
浏览次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2015年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下称“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设立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研究、阐释和普及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社科理论成果,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十三五”规划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际需要,推动社科普及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普及读物类规划项目,要求坚持“三贴近”原则,紧扣主旋律,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力求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易于公众阅读。最终成果为社科知识普及读物或通俗易懂的应用性著作。

应用报告类规划项目,要求立足实际,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以通俗易懂、大众化的语言,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科普及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阐释提出社科知识普及中的方案、思路。最终成果为社科普及应用性报告。

二、项目选题

(一)普及读物类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读;

2.五大发展理念解读;

3.画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安徽三大文化圈精品阅读指南;

5.行政执法实务问答;

6.现代财富管理知识读本;

7.节能减排知识与政策读本;

8.全面脱贫政策解读。

(二)应用报告类

1.安徽省社科联系统“十三五”规划解读;

2.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大数据解读;

3.安徽产业领军人才成长路径与机制创新 ;

4.社会科学普及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读;

5.社会科学普及体系化、品牌化建设模式;

6.地方国有企业的党建模式;

7. 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规划与布局;

8.安徽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与实践创新;

9.安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解读;

10.私募基金促进安徽发展的模式;

1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12.话说安徽教育走向现代化;

13.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模式;

14.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解读与展望;

15.安徽人才高地建设展望。

申报者可围绕上述选题,根据研究专长、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紧密结合实际确定具体选题;本项目原则上不接受偏离上述专题的自拟选题,申报项目具体选题要与上述专题的名称保持一致或大体一致。

三、项目实施

1、项目确定。面向全省公开申报,经项目评审委员会评选,省社科联主席办公会批准后,确定为2015年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达到立项标准而又自愿筹集经费的申报选题,也可确定为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自筹)。

2、资助额度与资助方式。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中的普及读物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5000元,应用报告类规划项目资助额度为10000元。普及读物类立项项目,其写作提纲、框架性成果经评估获批准后,拨付7500元启动经费;应用报告类立项项目,其写作提纲、框架性成果经评估获批后,拨付5000元启动经费;其余款项,最终成果通过鉴定和评审结项后拨付;未通过鉴定和评审结项的,余款不予拨付。

3、立项与结项管理。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立项与结项均由省社科联普教咨询处(科研处)负责实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立项后,由省社科联正式行文公布,下发立项通知书。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的知识产权归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所有。项目级别参照《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申请项目鉴定和结项评审须达到下列条件:

(1)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规定,思想健康,没有政治性错误或严重常识性错误。

(2)形成符合出版、发表要求的项目成果。具体要求参照《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执行。

(3)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4、评估与出版资助。普教咨询处(科研处)负责对项目进度、质量督导,组织评审组对已立项项目(含自筹)的运作情况,特别是样稿质量进行评估,按照《安徽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和结项评审。

省社科联将选择选题好、内容新,且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知识普及价值和工作指导价值的项目,列为资助出版项目。

四、申报办法

1.申报者应参照通知要求,填写《2015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申报书》(简称《申报书》),《2015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内容简介(活页)》,并将纸质版(各1份,A4双面,左侧装订)于12月22日上午10点前交到社科办公室,电子档发送到wkc@hfut.edu.cn

2.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承担上年度安徽省社科联课题未结项者,不得申报2015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

 

校社科办联系人:魏婷   电话:0551-62901118

 

 

附件1:申报书

附件2:活页

                                                                  社科办

                                                             2015/12/7